20123月份新書推薦  自我人身的基礎認知‧証候辨証‧防治法則
【書名】我在這裡
◎作者: 許家濬
◎叢書系列:  
◎開本: 菊16開(14.8x21cm)
◎頁數: 160
◎單/彩色: 彩色
◎裝訂: 平裝
◎定價: 458
◎ISBN: 978-986-88094-0-6
◎EAN: 9789868809406
◎CIP: 413 101002190
◎出版日: 2012年3月
◎出版社: 飛帆國際生活藝術有限公司
◎類別: 醫療保健
   

 >>>>>>>>>>>>>>>>>> 前往購買

 

【本書特色】  
◎人為何為人呢?是偶然?是上帝錯誤的安排?還是自己的安排?如何進一步了解自己?
◎將中醫基礎理論圖表化、系統化的了解自身,確是目前市面上難得一見的實用手冊。
◎臨床上以此系統化的圖表,講解疾病證候的來龍去脈,協助病人了解自身的問題所在,並得以此教導人們調理身體之妙法,此書對於全民健康預防保健,真是提供了最佳助力!
 
【本書簡介】
以自我人身為中心,做系統研究彙編與闡釋中醫基礎醫學對人體和疾病証候的認識,以及辨識証候和防治原則等方面的基礎概論、基本認知、及基本技能的一門科學,亦是學習對自我人身認識的最佳工具書,使能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體驗。期望人人皆能建立「預防保健」「防範未然」,讓身體強健、生活更安康和樂。
【作者簡介】
許家濬,民國五十二年生,台灣省屏東縣人,學習藥學、營養學、針灸、中西醫到自然能量科學數十年。現專研身心靈意識能量療癒、藝術文化創作。
【推薦序】
認識家濬兄,是在靈修的道場,他沉潛內斂、勤懇行道,讓人印象深刻。
見識家濬兄,是他一幅幅轉釋靈修意境後的美學與科創功夫。
驚嘆家濬兄,則是他竟然還是一位深通漢方醫理的隱身大夫。
或許是由醫入道,或許是道以醫顯,在這互為表裡的融合進程中,家濬兄以現代美學、科創的底蘊,呈現了「我在這裡」醫、道交匯的著作。
沒有文字的串結與修飾,而是將每一顆「醫之鈕」,每一道「道之華」展佈於書頁之中,像「兵陣圖」般,請君連結。有人說,這是要有「醫」、「理」根基的人,才看得懂得「天書」;我卻說,這是如我等這般平凡者,靜下心,反覆間即能咀嚼會心的菜根醫道香。
就是這番反覆後的融通,您會發現「我在這裡」正隱隱然啟動我們,「依理而行、依道而為」的素樸之心、康健之路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資深廣播媒體人 / 吳瑞文
【作者序】
中醫的內容,可用「理、法、方、藥」四字來概括。《黃帝內經》和《神農本草經》便是中醫的理法方藥之源。《黃帝內經》開宗明義第一篇就教人要「合於道」,並按「合於道」程度的不同,具體地描述了四種人的典範:一是「真人」,他們能夠有無限長的壽命;二是「至人」,他們可不斷延長壽命,也算真人一類;三是「聖人」,他們可以活到百歲上;四是「賢人」,他們也能增加壽命,但卻很有限。
  《神農本草經》則把三百六十五味草藥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品,其「上品」中有許多是「久服輕身延年」、可以使人飛升的藥物。因此,後人才有「於醫藥深,即於仙道近」的說法。炎、黃二帝傳下中醫中藥,其初衷是希望人們追隨賢人、聖人、至人和真人的足跡,同化於道而享受無限的生命。如此講「道」講「德」的醫學,可說是有德之人入道的橋樑。
  現代醫學的高速發展,卻沒有降低病患的人數,更沒有減少疾病的種類,因為現代醫學沒有防治「身、心」的方法。現代醫學的發展已經使人們認識到,人的精神和情緒對人的身體狀況有著難以估量的支配作用;人的精神和軀體是一個不可分離的整體,「心」是「身」的主宰。而中國古老的中醫正是從整體上去看待疾病,因此其診斷和療法既獨特又有效。相信人們對古老中醫到自我身心的重新認識,將會開闢出另一條嶄新的「王道調理」之道。
【目錄】
<基礎科學>
第一篇 總論
1-1自然能量解析 1-2自然能量調理 1-3自然能量願景

第二篇 陰陽
2-1陰陽相互關係 2-2陰陽平衡關係 2-3陰陽應用關係

第三篇 五行
3-1五行基本關係 3-2五行屬性分類

第四篇 臟象
4-1臟象學說概論 4-2心_功能特性 4-3肺_功能特性
4-4脾_功能特性 4-5肝_功能特性 4-6腎_功能特性

第五篇 腑象
5-1六腑功能特性 5-2奇恆之腑功能 5-3五臟之間關係 5-4臟腑水分代謝

第六篇 功能協調
6-1精神氣血津液 6-2精的功能特性 6-3神的功能特性 6-4氣的功能特性
6-5血的功能特性 6-6津液的功能特性 6-7氣血津液關係

第七篇 經絡
7-1經絡學說概念 7-2經絡系統循行(一) 7-3經絡系統循行(二)
7-4子午流注循行 7-5奇經八脈概論 7-6經絡功能應用

第八篇 因素
8-1病因概論 8-2外因六淫 8-3七情內傷 8-4飲食勞損 8-5痰飲瘀血

第九篇 機理
9-1病機概論 9-2發病原理 9-3邪正盛衰 9-4陰陽失調
9-5氣血失常 9-6代謝失常 9-7內生五邪

<辯證科學>
第十篇 八綱辨証
10-1八綱概論 10-2陰陽辨証 10-3表裡辨証 10-4虛實辨証 10-5寒熱辨証

第十一篇 臟腑辨証
11-1臟腑辨証概論 11-2心小腸辨証 11-3肺大腸辨証 11-4脾胃辨証
11-5肝膽辨証 11-6腎膀胱辨証 11-7臟腑兼病辨証(一) 11-8臟腑兼病辨証(二)

第十二篇 經絡辨証
12-1經絡辨証(一) 12-2經絡辨証(二) 12-3經絡辨証(三)

第十三篇 觀手辨証
13-1觀手預測(一) 13-2觀手預測(二) 13-3觀手預測(三)
13-4常見症候(一) 13-5常見症候(二) 13-6常見症候(三)

第十四篇 數理
14-1數理總論
14-2數理辨証(一) 14-3數理辨証(二) 14-4數理辨証(三) 14-5數理辨証(四)
14-6數理辨証(五) 14-7數理辨証(六) 14-8數理辨証(七) 14-9數理辨証(八)

第十五篇 地支
15-1地支關係(一) 15-2地支關係(二)
15-3子 15-4丑 15-5寅 15-6卯 15-7辰 15-8巳
15-9午 15-10未 15-11申 15-12酉 15-13戌 15-14亥

<防治科學>
第十六篇 防治
16-1防治概論 16-2未病先防(一) 16-3未病先防(二) 16-4防治原則
16-5治療思路 16-6治療原則(一) 16-7治療原則(二)

第十七篇 全衡概論
17-1健康要素 17-2健康程式 17-3疾病產生 17-4營養轉化
17-5生機飲食 17-6飲食宜忌 17-7各類飲食營養功效
17-8四季飲食宜忌 17-9幸福百分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